浓茶Rebecca

十二楼中月自明(番外):雨,不停流

是《十二楼中月自明》的番外,和正文其实关系不是很大,文风也不一定和正文一致。主要是写黄金圣斗士从塔尔塔罗斯归来后,与他们的亲朋好友、学生以及爱人重逢的故事。


BG文,不喜勿入,是卡妙老师和海豚座圣斗少女美衣的故事。



美衣自己都记不清楚,她究竟来过水瓶宫多少次。然而这一次来,竟然像是真正的第一次。她从女神殿下来,天灰蒙蒙的,空气闷沉沉。远处山下的方向,大海上的团团乌云像甜中带着微苦的芝麻馅。

美衣既没有穿海豚座圣衣,也没有穿平日服侍雅典娜女神的侍女服,她穿着一条月白色真丝连衣裙,一双黑色的圆头搭扣皮鞋,看起来像一个寻常的女大学生。从双鱼宫和水瓶宫之间的台阶上走下来的时候,丝丝缕缕的风拂过,她的裙摆扬起,像是在向山下的什么人招手。果然,等在门口的冰河师兄看到了她,对她扬了扬手,示意她和他会合。

“我们......”美衣已经站在了水瓶宫的后院里,却迟疑着不肯随冰河从后门进去。

“怎么了?”冰河一开始不解。

美衣笑了笑:“我们还是绕到前门去吧。今天是卡妙老师回归以来,我第一次到水瓶宫;也是我作为水瓶宫的一名学生,第一次拜见老师,所以我还是从正大门进去的好,以示对老师的尊敬。”

美衣今天原本应该和卡缇娅一起来的,但卡缇娅外出执行任务去了。于是美衣心想,卡妙老师大约也就不会有时间专门见她了。既然如此,她也正好任凭自己拉扯于犹豫和期待之间多几天,等到卡缇娅回来再一起到水瓶宫。

但没想到卡妙老师答复女神:既然美衣小姐在,那么先和她见一见无妨。

冰河赞同美衣从正大门进去的意见,于是带着她又绕了一圈。美衣一跨上水瓶宫的台阶,就感到一股清新凛冽的凉意扑面而来,刚才在室外遭受的闷与热,烦与躁一扫而空。一楼的大厅已经焕然一新,走水那天夜里一片狼藉的惨状早就消失不见。

美衣站在圆形大厅中央,黑色的铁铸旋转楼梯下。她一边跟在冰河身后往楼梯上走,一边仰起头看向二楼的栏杆,她看到环绕二楼的那些书架,原本露出隐约一角;后来又在她眼前一览无余。她对水瓶宫的藏书其实已经非常熟悉了,一眼扫过去,甚至能大概分辨出哪些书是她从那场火灾里救出来的,放在第几个架子上,第几排,第几本。卡妙老师果然没有将它们丢弃,而是让它们物归原位。美衣微微一笑。

但她没有继续回忆那个发生火灾的不眠之夜。不知什么时候,冰河已经转过身来,和她面对面,他经过她身边,对她说了一句“别拘束,不用怕他”,拉回了她的思绪。等美衣反应过来,冰河已经不见了。

这个时候,美衣才看到卡妙老师站在她面前。这是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,真正地看见他。最初,她从别人那里听到关于他的传说和事迹;后来,她无意间从火灾之后的灰烬里捡到了他的照片,知道了他长什么样子;再后来,她在黄金圣斗士回归后的第一次大早会上,远远地望见了身穿黄金圣衣的卡妙老师,那天夜里女神举办了盛大的宴饮,三界的宾客齐聚一堂,她又一眼就从人群中看到了身穿古希腊传统袍子的卡妙老师;最终,美衣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,收到了纱织小姐带给她的一个好消息。

“水瓶座黄金圣斗士卡妙老师,有意继续招收弟子,两个名额。卡缇娅的专业很对口,你也很好,怎么样?有兴趣吗?”纱织小姐坐在办公桌前,抿了一口红茶,像是很随意地和她讨论这个问题。

成为黄金圣斗士的学生,正是众多杂兵、候补生、下级圣斗士梦寐以求的。美衣再清楚不过。她回忆起自己随纱织小姐回天界,为了召回黄金圣斗士而四处周旋的时候,纱织小姐不止一次地对她提过,等这件事过了,要好好地为她物色一位老师。

这两个名额,除了她和卡缇娅,其实没有第三个竞争者,这是纱织小姐专门为她和卡缇娅做出的安排。纱织小姐的语气是在征求美衣的意见;而美衣知道,除了说自己有兴趣、不胜荣幸,她没有别的答案。

她也没有其他的想法。

“太好了。这是我求之不得的,大小姐,这真是一个大惊喜。”美衣抚住自己的心口,她听见自己愉快地回答。她笑得像女神办公桌上的玻璃瓶里,一束盛开的百合花。

他现在就站在她面前,第一次正式地见面,他们就已经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。这是一种传统、稳固的关系,但也暗藏着某种幽暗和危险。就好像家具关节上的钉子,一旦被拔出来、撬起来,好不容易苦心经营和维持的形态就会解体四散;又好像只要有足够热烈的光照,足够沉重的打击,湖面上再寒冷顽固的坚冰,也会像玻璃那样碎裂,破开一个窟窿。

“您好,卡妙老师。我叫艾丽西亚·美衣·贝纳特尔,是海豚座的圣斗少女兼青铜圣斗士。”美衣用法语落落大方地说道。

“你好。艾丽西亚·美衣·贝纳特尔小姐。”卡妙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,又问,“是法国人?”

“是的,老师,我是法国人。”

“很好。贝纳特尔小姐,看来,从今以后我在圣域,不但多了一名学生,还多了一位同乡。”

“老师,如果您不介意的乎话,可以直呼我的名字。”

“好,艾丽西亚小姐。”

美衣却说道:“您可以叫我美衣,因为大小姐和圣域的同仁,都这样叫我。”

卡妙想了想,说道:“哦......冰河也是这样称呼你的,我记起来了,那么我就随冰河了,美衣小姐。”

他看起来比照片上的样子要沧桑一些,其实他现在也还很年轻,但也许是因为他过早地就承担起带徒的任务,回归前又经历了那么多事故,所以美衣觉得,他身上有一种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段的男人的成熟甚至是疲惫。

但他看起来又没有照片上的样子那么粗粝。他穿着已经明显洗得旧了,却依然白净的衬衫,深色的西装裤。这是美衣第一次看到老师穿成了现代都市社会里的人的样子。其他黄金圣斗士大人,只要是在圣域,就算当天不去训练场,也习惯了穿练功服或者休闲装。只有卡妙老师,在自己的水瓶宫里,竟然也穿得这么认真。

她堪堪地又想起了她已故的前男友爱德华,其实他和老师真的长得一点也不像。气质上,一个是大家族的公子,一个是荒原上的战士。到底是哪里相像了?难道是刚才卡妙老师得知女学生前来拜访,放下手中的书,从椅子上站起来的样子吗?

卡妙看着站在面前的女学生,他微笑了,诚如冰河刚才所言,美衣也许真的不用拘束,无须怕他。但下一秒,卡妙就已经看穿了她,对她说道:“今天是第一天和新学生见面,我特意换的衣服,怎么,看起来很奇怪?”

美衣脸上红了红,她又打量了一眼老师,抿嘴一笑,说道:“不是。而是.......”她顿了顿,还是决定说出来,但放低了声音,像是免得冰河听见了,卡妙老师没面子,“老师,您的衬衣上,有一颗扣子掉了。”

卡妙低头看了看,美衣小姐说的果然是真的,他有一秒钟的尴尬,但马上又释然了,笑了笑:“美衣小姐观察很仔细。我现在有问题要问你。”

“老师请讲。”

“你刚才进来的时候,我并没有感觉到你的小宇宙,是什么原因?”

“是因为今天到水瓶宫,是拜见老师,而不是和敌人战斗。”

“那好,回答我,你背后是什么?”

美衣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我背后有一个书架,占据整面墙,一共十二层,每层又分了十一个格子,每一格放了二十七本书。”

“很好,说得不错,那么你告诉我,书架上有一本肖洛霍夫的《一个人的遭遇》,放在什么位置?”

美衣想了一下两秒钟,又说道:“老师说错了。书架上有两本《一个人的遭遇》,一本俄语版,一本法语版。俄语版放在第四层第八个格子第十六本的位置;法语版放在第八层第四个格子第八本的位置。俄语版的左右是另外两本俄语书,左边是契诃夫的戏剧《樱桃园》,这本书的右上角有烧毁痕迹在。右边是屠格涅夫的《烟》。”

“看来美衣小姐不但观察事物仔细,过目不忘,而且,果然如简历中所说,是懂俄语的。不然你也把俄语版找不出来。”

“学过一点点,但不精,以后还要请老师多指教。”美衣谦虚地说。

卡妙又说道:“说起来,还要感谢你,美衣小姐,如果不是你的抢救,水瓶宫所有的藏书都要毁于一旦了。”

“卡妙老师,这是我的本职所在。更何况,我是操纵水的圣斗士,自己的专业所长,不不管是用于和敌人战斗,还是用于抢救文明,同样令我感到骄傲。”

“说得很好。”卡妙脸上露出满意的神色。他想了想,一边往书房背后他的卧室走去,一边又回头说,“请美衣小姐稍等片刻。你可以先坐一会儿。”

美衣看老师的背影消失了,她也就近找了一张椅子,端端正正地坐下了,两手放在膝盖上。距离她几步远的地方,就是一扇落地窗。美衣往窗外望去,想起这个角度的风景有些眼熟,她记起来,水瓶宫失火那天夜里,这扇落地窗烧坏了,她就是站在这个地方,悄悄地抹了眼泪。

窗户开着,一阵凉风灌进来,高高地吹起石青色的窗帘。原来,她进来这么一会儿,只顾着和老师说话,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外边已经下起了阵雨。没有水瓶宫失火那天夜里大,但已经下成规模,雨点密集急促地敲打着水瓶宫院子里的法国梧桐,叶子被雨水洗刷得像镜子那样亮,又像莲叶那样绿。

美衣若有所思地站起来,走到阳台上。冷雨打湿了她的裙摆,她浑然不觉,一抬手,那些似轻烟、似细线、似绿豆的雨水得了她的感召,汇聚到了她的手中,像构成物质最基本的原子和分子那样,形成了一把雨伞的轮廓,美衣的手轻轻一翻,那把水做的雨伞已经成型,是一把小洋伞的款式,边缘的蕾丝甚至都栩栩如生。伞就这样,像是真的一样,被她轻巧地握在手里。

她正要放了那把伞,让水再次回到自然界大雨弥漫的怀抱中,一股强烈的寒意却像藤蔓一样从她的背脊攀沿上她的肩头,她一个激烈,发现水做的雨伞竟然立刻结成了冰,就像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玻璃工艺品,再一看从院子里伸向阳台上的梧桐枝丫,叶子上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。

美衣一回头,看到卡妙老师站在她背后,离她三米远的地方。原来他刚才去换了一件衣服,这次是一件黑色的衬衫。

美衣有些像是一个上课开小差用削笔刀和橡皮擦做小玩意,被老师抓住的学生,不好意思了起来:“对不起,老师,我......”

“为什么说对不起?”卡妙倒是觉得这女学生有些可爱,他没有批评她,也没有走近她,站在原地问道,“你是忘了带伞,干脆自己做一把?”

“是这样。”美衣只好这么承认。

“你的材料很别致,是雨水。果然是操纵水的圣斗少女,技能很娴熟。”

“那也要谢谢老师画龙点睛。”

“以后你也可以自己画龙点睛。冰,水为之,寒于水。你的战斗技能,以后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。”卡妙说道,“带着你的伞,进来到楼下喝杯咖啡吧。我,你,还有冰河。”

直到傍晚,美衣才离开水瓶宫。卡妙站在水瓶宫后门的台阶上,对冰河吩咐道:“下雨天路滑,你把美衣小姐送到女生宿舍楼了再回来。”

冰河答应了,美衣却婉言拒绝,“老师,冰河,不用麻烦了。别的天气不说,至少下雨天总不可能困住我的。”她扬了扬那把精致的冰冻雨伞,“何况有老师亲自做的,这么特别的伞呢。”

“不,冰河,你送美衣小姐。”卡妙坚持。

“美衣,我送你吧,翔子从东京给我带了个重要的东西,我正好跑一趟。”冰河随便找了个理由。

见他们师徒二人坚持,美衣答应了。冰河自己撑了一把伞,美衣握着那把冰冻雨伞,两人走进了一片将圣域山间景色晕染得迷迷茫茫的雨中。美衣就像下午走进水瓶宫那时一样,没有动用小宇宙,但同样能敏锐地观察到身后的情况。她知道当她和冰河的身影往台阶上走了没多远的时候,卡妙老师就转身走进了水瓶宫。

后门的一根石柱下,老师刚才站立的地方附近,长着一簇短短的,暗绿的青苔,上边浮着一层淡淡的霜,老师走了没多久,它就悄悄的融化了,消失在漫天漫地的雨水中。与之相反,美衣的心里泛起了一层浓郁的雾霭,又很快结成了冰壳子,像蝉翼那样薄,却始终也化不了了。卡妙老师不知道,这是美衣作为他的学生,封冻的第一件事物。


歌:

孙盛希-雨。不停流

注:

情节上有个别细节参考了电视剧《人间正道是沧桑》。


评论(10)
热度(2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浓茶Rebecca | Powered by LOFTER